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2012年中国银发产业投资建议概况

2012年中国银发产业投资建议概况

Tag:银发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银发市场展现出巨大潜力,发展老年消费市场,既是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老年人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观要求。同时,银发产业作为一种新型产业,对于那些正在寻找合适资金流向的投资者来说,是一条高回报的投资渠道。总之,银发浪潮正在加速涌来,我们期待银色产业更加绚烂。  

    人口老龄化关系到一个国家未来的发展,其影响经济社会的各个方面,既对如何尽快建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提出了挑战,同时又给银发产业的发展提供了难得的机遇。老龄化的加速使得与老年人相关的消费需求呈跳跃式增长,与日俱增的老年人群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商机,银发产业作为一个新型的"蓝海产业"正在悄然崛起。但与广阔的市场需求相比,目前我国老龄产业仅值7000 亿元人民币,产业发展远未满足需求,不仅硬性行业跟不上,软性银发产业的发展更是明显滞后,在老年休闲、老年教育、老年保险等老年服务业中,目前只是低水平的开发,有的甚至是一片空白。 

    1、老年人的消费特征与消费需求 

    由于老年人特有的生理特征和消费习惯,决定了老年消费群体与青少年、妇女等消费群体有明显不同的消费特征。首先,老年消费群体重视商品的实用性和方便性,通常讲究经济实惠、使用方便、经久耐用,不易受商品的包装、广告的影响。其次,老年人的购买动机强。这表现在老年人的消费具有习惯性,消费观念和习惯同年轻人相比较趋向保守和固定,通常长期使用某种品牌或某个厂家的商品,多偏爱老商标,忠实老企业。对结构复杂的新产品开始往往不易接受。在消费过程中,老年人更多地表现出比较理性和实惠的消费心理,购买的冲动性和盲目性较少。近年来,老年人的消费具呈现出补偿性特征,如老年人试图通过消费来弥补过去因条件限制而未能实现的愿望,例如愿意在穿衣打扮、健身娱乐、旅游观光上等进行消费。另外通过观察可知,老年人在消费时具有一些特殊的心理期待,表现在心理、情感方面。在消费时希望可以得到服务人员亲切的接待,温暖的笑容,并希望有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 

    2012-2016年中国老年人(银发族)服务市场分析与发展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2、我国银发产业发展的对策建议 

    积极发展银发产业,不仅可以满足老龄人口的需要,而且也可使老年产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经济发展,进而促进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银发产业的发展需要多方面的扶持,宏观上来说,在开发银发市场的过程中,政府应积极推动,表现在法制建设、制度建设方面,应制定和实施一系列配套政策,包括投资、税收、信贷等,为银发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环境,同时,积极引导社会和企业开拓发展老年消费者市场,带动和促进银发产业的健康全面的发展。从微观来看,企业应该以发展的眼光看到银发市场的规模和增长潜力,改变对老年消费观念认识上的误区,积极开拓银发市场,可以从银发产业的产品及销售策略两个方面进行探讨。 

    银发产业的产品既包括有形产品也包括无形产品,体现在银发产业上就是指老年商品市场和老年服务市场。企业应该以老年人的需求特点和消费特征作为产品定位的导向,针对老年消费群体的个体差异性生产相应的产品或提供相关的服务。开发商要以质量为本,根据老年人的消费观念和心理特征,努力开发品牌产品,提高品牌的知名度。 

    在保证方便、实用、保健的基础上同时加强外观设计。在产品的销售上,根据老年消费群体理智、节俭的消费特点,首先在定价上要实行物美价廉、薄利多销的策略,以赢得更多顾客,培养顾客的忠诚度,同时,厂商应对老年消费市场进行合理的细分,根据不同的消费群体将产品定位于高、中、低档三种级别,以满足不同层次老年消费者的需求。在销售地点定位上,根据老年人身体机能下降的特点,尽量在居民社区开办一些占地面积不太大的连锁店,并能提供送货上门、电话定购等服务。在销售环节中,要实行亲切友好,细心耐心的情感销售策略。在产品促销方面,企业应在在老年人心目中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这需要通过长期的积累来达成,同时加以适当的广告宣传,宣传的诉求点应适合老年人的特殊要求,贴近老年人生活。 

    随着我国社会老龄化进程的加快,银发市场展现出巨大潜力,发展老年消费市场,既是我国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也是老年人不断增长的物质和精神文化需求的主观要求。同时,银发产业作为一种新型产业,对于那些正在寻找合适资金流向的投资者来说,是一条高回报的投资渠道。总之,银发浪潮正在加速涌来,我们期待银色产业更加绚烂。 
 


上一篇: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态势分析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