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2012年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发展状况分析

2012年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产业发展状况分析

Tag:知识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我国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有利于提升自主创新的效能与水平,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利于形成结构优化、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知识产权服务业是提供专利、商标、版权、地理标志、植物新品种等各类知识产权“获权—用权—维权”相关服务,促进智力成果权利化、商用化、产业化的新兴产业,是现代服务业的重要内容和高端环节,是高技术服务业优先发展的重点领域。我国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有利于提升自主创新的效能与水平,有利于提高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有利于形成结构优化、附加值高、吸纳就业能力强的现代产业体系。 

    1.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业法律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 

    继续完善知识产权法律制度和政策体系,努力解决制约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区分营利性机构与非营利性机构,鼓励有盈利能力的公共服务机构改企转制。在公共服务领域引入市场机制,实现服务主体和服务方式的多元化。推动制定加快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财政、金融和税收政策。要求在重大科技经济活动中提供知识产权配套服务。推动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人才职业资格制度。构建知识产权服务机构信用评价体系。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和监测制度。 

    2.加强知识产权基础信息资源建设与开发利用。 

    整合专利、商标、版权等各类知识产权信息,加强信息资源的收集加工,建设综合性基础知识产权信息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开放基础知识产权信息资源,鼓励社会资金参与增值性知识产权信息的开发利用。建设国家重点发展产业专利信息服务平台,自主研发知识产权分析与管理软件。 

    3.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市场和机构。 

    打造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市场化、规范化、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品牌优势和社会影响力明显提升。鼓励有条件的行业协会、技术转移机构、咨询公司等参与知识产权服务,鼓励社会资本进入知识产权服务领域,支持境内外服务机构的交流合作,促进混业经营。制定知识产权服务标准和规范,加强行业管理和诚信体系建设。 

    4.促进知识产权转化运用。 

    发展知识产权资产评估服务和知识产权投融资跟踪服务。支持金融投资机构对知识产权实施和产业化的投资,推进专利创业,促进知识产权的交易、许可和转化。鼓励企业结成知识产权联盟,保护自主创新成果。 

    5.壮大知识产权服务人才队伍。 

    扩大专利代理人规模,发展无形资产评估师、知识产权管理工程师、知识产权咨询师、专利经纪人、专利信息分析师等队伍。完善知识产权服务相关学科设置,创新人才培养模式,鼓励校企合作培养知识产权实务人才。支持引进懂技术、懂法律、懂经济、懂管理的复合型国际高端人才。 

    2012 年:着力实施知识产权服务培育工程,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迈上新台阶2012 年,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高技术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加快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具体从以下几方面着力实施知识产权服务培育工程。 

    一是加快出台《关于培育和发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的指导意见》。加强统筹规划,实施分类指导,创新发展模式,培育产业优势,力促各地结合区域实际制定实施意见,落实推进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工作,积极推动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切实强化知识产权服务对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的促进作用。 

    二是扎实推进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落实《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统计局关于加强和完善服务业统计工作意见的通知》(国办发[2011]42 号)文件精神,会同统计业务及其他知识产权主管部门,建立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制定全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调查实施方案,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业统计调查工作,摸清我国知识产权服务业的基本情况。 

    三是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规划和相关政策研究。开展“知识产权服务业发展规划”研究,开展知识产权服务发展指数、促进社会资本进入知识产权服务领域相关政策以及知识产权服务业联盟建设相关问题研究,为知识产权服务业明确发展目标、制定有关政策提供基础支撑和重要参考。 

    四是支持建设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试验区。结合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高技术服务产业基地、现代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区、台港澳与内地合作区域,引导知识产权服务集中、集约发展,充分发挥知识产权服务资源集聚的规模效应和辐射带动效应。 

    五是着力培育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推进服务模式创新。培育一批基础扎实、创新性强、业绩显著、信誉优良、具有示范带头效应的知识产权服务品牌机构,树立标杆典型,培育新兴业态,创新服务模式,提升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的国际竞争力和社会影响力。 

    六是实施知识产权服务高端实务培训。研究制定知识产权服务职业能力框架体系;组建具有全球化视野和专业化背景的培训师资队伍;开发高水平、专业化的知识产权服务业专用教程。完善知识产权服务人才培养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精湛专业能力的高端管理与实务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