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新疆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新疆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Tag:汽车回收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新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在自在国家实行的“汽车以旧换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等刺激汽车更新换代政策的推动下,报废汽车回收量逐年增加。

    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报废汽车也在相应增多。 

    2011 年,新疆报废汽车回收(拆解)市场在自在国家实行的“汽车以旧换新”、“老旧汽车报废更新补贴”等刺激汽车更新换代政策的推动下,报废汽车回收量逐年增加。2011 年全区报废汽车回收量(不包括兵团系统企业)为13366 辆,同比增长13%,其中载货车6619 辆、载货车1907 辆、其他的车型4840 辆,分别占总回收量的50.4%、14.3%和36.2%。 

    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公安车管部门提供的数字,截至2011 年底,新疆机动车保有量已接近350 万辆,按最保守的方法来估算,近两年新疆每年大约3 万辆汽车达到应报废年限,但全区16 家企业(地方企业)的报废汽车实际回收量只占44%。 

    2012-2016年中国报废汽车回收市场竞争格局及投资方向研究报告

    其主要原因,一是近几年来,随着“燃油税”政策的实施,车辆使用年限的调整导致企业增加回收报废车辆的难度。有部分报废汽车到了报废年限不报废,通过各种渠道流向边远地区的农村、牧区、矿区、山区和兵团团场继续从事运营;二是新疆大多数报废汽车回收企业规模小,经济实力不强,经营项目单一,只从事简单的“收进来、卖出去”经营业务,废旧物资深加工、再利用环节薄弱,附加值低,无法形成规模效益;三是由于新疆地域辽阔,交通线长,地区和地区之间,县与县之间相隔甚远,分布较散,地方和兵团企业同在一个市场上生存,与全国其他省区相比报废汽车回收行业有其天然的特殊性,在客观上给报废回收管理工作带来难度。 

    报废汽车是一种特殊商品,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对于促进汽车工业和交通运输业的发展,节约能源,发展循环经济,减少环境污染,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为此,针对报废汽车市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商务厅将做好以下工作:一是引导企业拓展回收渠道,积极推行上门回收服务机制,提高报废汽车回收率,加大回收力度,对凡是达到报废年限和环保检测不合格的车辆,积极争取全部回收拆解;二是增加科技投入,要依靠科技进步,引进先进的生产工艺设备,增加相关项目的开发投入,提高技术水平,从而提升新疆报废汽车回收企业的再生资源综合利用和深加工能力,由粗放型经营向集约型经营转变,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是以报废汽车回收企业为骨干,以全区废旧物资回收站点为支撑,培育和发展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市场,以市场为导向配置再生资源,并以市场为依托,建立自治区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