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2012年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分析

2012年中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发展中的问题分析

Tag:发电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尽管在多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与引导下,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但与我国生物质资源的开发潜力和社会及经济持续发展的需求相比,我国生物质发电还未真正实现产业化,仍然存在着制约其产业化发展的诸多问题。

    我国生物质资源十分丰富,主要包括农作物的剩余物、畜牧场粪便污水、林业“三剩物”、城镇生活垃圾,每年可使用的生物质能源总量约为5 亿t 标准煤,但实际生物质年消费量却不足1000 万t 标准煤,开发潜力巨大。 

    尽管在多项优惠政策的扶持与引导下,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有了较快的发展,但与我国生物质资源的开发潜力和社会及经济持续发展的需求相比,我国生物质发电还未真正实现产业化,仍然存在着制约其产业化发展的诸多问题,具体体现主要为以下几个方面。 

    1 项目布局缺陷 

    我国的生物质资源分布不均匀,局部地区相对有限,加上生物质资源长距离运输不成熟,导致一座生物质发电厂受资源多少、资源类型、运输距离等制约,所以,不宜在同一地区同时建设多个生物质发电厂。但是,目前生物质发电厂的建设开始出现“一哄而上”的局面,致使资源获取困难、盈利空间缩小、资源价格快速上涨等许多问题。现阶段,国家已经规定各地必须提前编制生物质发电规划,再按规划指导有序建厂。但是,这种规定在部分地区并没有得到刚性实施,因此建议政府主导,相关部门积极配合,科学地、有指导性地制定生物质资源利用规划,并确保规划的刚性实施。

    2012-2016年中国发电设备市场供需预测及发展趋势研究报告 

    2 生产成本过高 

    目前,火电建设成本在每千瓦4500 元左右,水电建设成本也在每千瓦5000 元左右,而生物质发电单位建设成本却在每千瓦9000 元左右,所以,同这些常规电力相比,生物质发电成本较高,没有优势。 

    突破关键技术难题是降低生产成本从而增强我国生物质发电的市场竞争力的有效途径。我国生物质发电技术总体水平同先进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因此必须加大我国生物质发电技术的研发力度,注重国外新技术的引进、消化和吸收,同时在我国现有的技术上进一步创新,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前沿技术。 

    3 产业链不通畅 

    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在当前的产业链条中有比较明显的嵌入性,上下游不具有成熟的收购、储存、运输、发电以及废料处理的配套产业,导致生物质发电产业的不通畅。为使生物质发电产业畅通有序进行,必须结合我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发展模式,从燃料的收购、储存、运输、发电以及废料处理等方面着手,自主开发关键技术,自主研制相关设备,培育成熟健全的上下游配套产业链,促进生物质发电的产业化。 

    4 融资渠道单一 

    建设生物质发电厂的初始投资额度较大,金融机构对该行业的了解还很欠缺,考虑降低自身经验风险,就不愿为生物质发电项目融资。目前,生物质发电产业仅靠政府投资这一单一的融资渠道,这是产业化发展进程中的又一障碍。因此,建立政府引导、企业带动、社会参与、多方投入的融资机制拓宽生物质发电产业的融资渠道是生物质发电产业化的一个必要条件。商业银行应逐渐加大对生物质发电产业的低息贷款支持。加强与国际风险投资等相关机构的联系与合作,吸引国际机构和社会团体、企业家、个人在我国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