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2012年现代社会城市信息化运行发展分析

2012年现代社会城市信息化运行发展分析

Tag:城市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基于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城市应该逐步建立政府、企业与公众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和良性互动机制,发挥信息化在协调政府、企业与公众间的关系,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城市作为现代社会中全球经济的网络节点和区域经济中心,在推动国家和区域经济全球化进程中,功能已从全球工业中心、全球贸易中心、全球金融中心等概念向全球信息中心、全球物流中心、全球知识流中心扩展。这个变化过程中,信息化对城市经济发展变得越来越重要,其主要影响体现在以下这三个方面: 

    信息化对城市经济结构的效应体现在经济活动空间及经济活动组织关系的变化中。在城市经济活动空间方面,由于城市经济活动会随着经济关系网络的发展由城市内部延伸到城市外部,形成跨城市、跨区域乃至跨国界的经济合作体系,使得城市经济活动空间变得更加广阔,更容易融入到全球的市场框架体系中,从而体现出全球化的经济特征。城市经济活动的组织关系通常表现为城市内部的各种组织之间形成的生产关系和竞争关系,这种关系在信息时代主要通过经济运作者之间缔结的互动的信息网络来达成。城市多方主体通过对信息资源的开发和应用,使信息流发挥出对其他要素流动的先导和替代作用。

     中国城市信息化建设深度评估与投资规划研究报告(2011-2015)

    信息化能够改进城市经济运行模式,提高城市经济运行效率。信息技术在国民经济各个部门和传统行业间具有广泛的适用性和渗透力,能够改造和发挥第一、二、三产业潜藏的生产力,降低物质消耗和交易成本,推动城市产业结构沿着第一、二、三产业的优势地位顺向递进的方向演变,并不断优化升级,从而增强传统产业经济内部的协同能力,提高经济运行效率。 

    信息化能够通过信息系统的应用和信息资源的整合提升城市的管理水平。目前,各城市电子政务的施行,已在很大程度上改善和优化了政府的工作流程,实现了部分政府资源的整合和政务信息及数据资源的共享。同时,一些城市以电子政务为基础,开发利用城市管理中有关经济、社会、环境、人口、地理等信息资源,建立起城市公共信息服务系统,为城市的各个领域提供了更加快捷、方便、公平、公正的服务。但由于政府部门的划分和协调不足,政府信息资源的整合和共享度仍然有待提升,只有加强城市政府的信息化建设和应用能力,才能更好地提高政府的办事效率、增强政府信息的透明度,促使城市政府职能由管理型向服务型转变。 

    基于信息化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作用,城市应该逐步建立政府、企业与公众之间的信息共享平台和良性互动机制,发挥信息化在协调政府、企业与公众间的关系,促进城市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中的作用。 

    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提升信息流通能力。信息基础设施是信息化发展的硬件基础,是信息化发展的重要载体,只有拥有先进的信息基础设施,才能充分发挥信息所带来的巨大经济效益。因此,城市应加大信息基础设施投入,进一步完善信息化所需要的基础设施,从硬件上确保信息资源能够实现共享和互联互通,提升城市信息流通能力。 

    优化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信息流动和应用能力,提高信息化投资效益。相对于信息设施水平这一“硬件设施”来说,信息流动能力作为“软能力”更为重要,它直接关系到是否充分利用信息,发挥信息应有的效能。为此,城市需要从应用的角度对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进行统筹规划,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确保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合理性,减少重复建设和不必要的浪费。同时通过有效途径,及时将基础设施改善情况传递给公众,确保信息基础设施的使用效率和经营水平,提高信息化投资的效益。 

    优化信息产业发展环境。信息产业发展环境的优化,首选需要改善行业协会的运作方式和运作效率。作为中介服务机构的行业协会应逐步建立行业信息资源共享机制和交换机制,促进行业内有序竞争与合作,提高行业的信息化及电子商务应用水平。其次,努力提高全民信息技术应用技能,城市政府的职能部门应进行政策研究和标准制定,积极做好信息化发展的规划与建设,促进信息技术的研发和宣传工作。同时,运用自己强大的教育优势,培养市民信息化素养和信息化意识。


上一篇:2012年我国宏观政策未来走向预测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