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2012年我国宏观政策未来走向预测

2012年我国宏观政策未来走向预测

Tag:宏观政策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长期以来,我们过多强调生产建设,对于环境保护重视不够,留下了巨大历史欠帐。这种情况,城乡居民很不满意,国际评介也很糟糕。要面向这个最旺盛需求,投入几十万亿资金进行环境保护建设,逐步使得中国空气、土地、水资源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打造出一个强大的环保装备产业,提供几百万、上千万个工作岗位。要将其视为中国钢铁需求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面对不断恶化的债务危机,以及全球救市,中国宏观政策究竟会发生哪些调整?中国有关方面应当如何应变呢? 

    1. 扩大内需,防范可能到来的最糟糕局面。无论欧美债务危机如何解决,中国都会遭遇趋向恶化的外部运行环境,还有可能遭遇国内钢铁悠关行业——制造业、建筑业与出口(包括间接出口)的超预期下滑冲击,预计今年上半年,中国的内外需求,尤其是外贸出口形势更为严峻。为此,必须采取系列措施,努力扩大国内需求,防范可能到来的最糟糕经济局面。 

    努力扩大内需,应对出口形势恶化,中国还有很大空间。其中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大力加强环境保护建设,提供一个较好的民生与经济增长空间。长期以来,我们过多强调生产建设,对于环境保护重视不够,留下了巨大历史欠帐。这种情况,城乡居民很不满意,国际评介也很糟糕。要面向这个最旺盛需求,投入几十万亿资金进行环境保护建设,逐步使得中国空气、土地、水资源质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打造出一个强大的环保装备产业,提供几百万、上千万个工作岗位。要将其视为中国钢铁需求新的增长点,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2. 提高物价上涨容忍度,坚持保增长首要目标实现。现在可以清楚地看到,世界各国迫在眉睫的最大威胁不是通货膨胀,而是更严重衰退,甚至是前所未有的经济大萧条。保增长已经成为全球共识。况且,现阶段的中国物价上涨,更多地属于经济失衡所导致的结构性成本上涨,具有长期向上趋势,决非我们单方面紧缩需求所能解决,反而会引发更多、更严重的问题。因此,必须从实际出发,提高一段时期内的中国物价上涨容忍度。要将宏观调控的首要目标回归到“保增长”上来,同时兼顾物价过快上涨问题。 

    应当指出的是,目前仅靠货币政策微调,力度不够,难以驱散恐慌阴霾,扭转生产经营者与投资者信心不足局面。因此需要提高政策宽松力度。比如进一步降低存款准备金率,降低贷款利率,鼓励首套房与改善性住房需求,大规模进行环境保护建设等。货币政策的较大幅度向宽松方向调整,有利于钢铁需求的增加。 

    3. 资源为王,坚持长期战略布局。今后的时代,依然是一个“资源为王”的时代,是一个资源不可复制,钞票可以大量印刷的时代。国际市场铁矿石、金属等大宗商品行情短期回落,改变不了长期货紧价扬趋势。这也是美国政府所以借助于强大军事力量,承受巨大消耗,甚至人员牺牲流血代价,也要获取石油资源,控制运输通道的重要原因。在这种情况下,中国要最大限度地使用好境外资源,鼓励企业优先使用进口矿石、煤炭等,切不可奢谈什么铁矿石市场拐点,一厢情愿地豪赌所谓风水轮流转。因此,中国有关部门与钢铁企业,要制定全球资源布局的长远战略。要借助于现有3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千方百计走出去,尽可能多地购买大宗商品资源,包括资源权益与资源产品两个方面。同时,还要鼓励钢铁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这也是实现中国外汇储备多样化、实物化、资本化、权益化,避免严重价值损失的重要途径,也是中国实现节能减排,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方面。


上一篇:2012年我国卫生信息化工作的五大任务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