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再保险业竞争将更激烈

再保险业竞争将更激烈

Tag:保险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2010年保监会发布了修订后的《再保险业务管理规定》,不再强调“优先国内分保”,分析人士指出,这一言辞上的微妙变化意味着我国对外资再保险公司拓展境内业务松绑。中资再保险公司将不再拥有再保险业务优先承保权。 

    所谓再保险,是保险公司为了分散承保风险,将部分或全部保险业务转移其他保险公司承保以共担风险的行为。2005年版规定曾明确指出,再保险业务要“优先国内分保要约、法定再保险”。由于有政策倾斜,此前中资保险公司在国内发展再保险业务优势较为明显。 

    早在2002年,慕尼黑再保险和瑞士再保险等外资机构就进入国内再保险市场。然而受制于政策原因,外资再保险公司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少得可怜。

    2012-2016年中国再保险市场深度调研与投资趋势研究报告 

    据业内专家透露,目前所有国外再保险公司在境内再保险市场占比总和仅为10%,其余90%均为中资公司所有。其中,国内惟一一家专业中资再保险公司——中国再保险集团市场份额占到了约80%,中国人保、中国平安等兼业占据另外10%份额。 

    此次对外资再保险公司进一步放行,是践行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做的承诺。”一位保险专家指出,这是中国再保险市场与国际接轨的政策导向,为了迎合国内保险业进一步市场化的需求。 

    显然,新规出台有望促使中资与外资再保险公司平等竞争。尽管政策对外资机构有所松绑,但在短期内中资再保险公司一险独大的市场格局很难改变。国内再保险业务在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关系来获得。外资机构很可能凭借雄厚的实力争夺国内风险大、保险金额大的项目。新规鼓励再保险公司积极为农业保险和地震、台风、洪水等巨灾保险提供再保险服务。似乎是早有预见,慕尼黑再保险首席执行官冯博德近期就明确表示,将支持在中国建立巨灾风险共保体。 

    不过分析人士指出,此前受惠于政策襁褓的中资公司也要尽快适应新的竞争环境,主动求变。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近日就明确表示,要积极开展离岸再保险业务,同时鼓励中资保险公司加快整合,鼓励和大型保险公司的合作,逐渐覆盖全球港口的服务网络。此外,新规还要求保险公司要更审慎地选择再保险机构,并降低分保给同一家机构的业务占比。为了加强对再保险市场的动态监管,新规要求保险公司增加信息披露项目。


上一篇:我国健康保险业发展的四个阶段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