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我国健康保险业发展的四个阶段

我国健康保险业发展的四个阶段

Tag:保险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健康保险属于商业保险中人身保险的一个项目,我国的健康保险是从1982年开始出现的,至今已经有20多年的历史了。我们可以将健康保险的发展分为健康保险的萌芽阶段、初步发展阶段、快速发展阶段和专业化发展阶段四个阶段。

    2012-2016年中国健康保险市场调研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第一个阶段是独家垄断阶段,从1980年到1988年,中国保险市场上只有中国人民保险公司一家公司,市场上没有任何竞争、没有比较,这是计划经济模式下的一种状态。它只能提供保险保障产品,而谈不上服务。 

    第二个阶段从1988年到1992年,标志是中国平安保险公司成立。这是一家股份制保险公司,它的成立打破了中国保险市场独家垄断的局面,股份制保险公司以自身的活力和创造力给市场带来了动感。这时保险业从简单的提供商品发展到提供服务。 

    第三个阶段从1992年到2001年年底,标志是外资开始进入中国保险市场。股份制保险公司的数量增多。中外保险公司角逐于中国市场,法律法规和各方面制度,包括政府的监管机关都是在这个阶段建立起来的。1995年出台了中国第一部保险法,1998年11月18日国家第一个专门的保险管理监督机构成立了。外资进入后,中国整个保险市场的发展逐步向国际市场靠拢。在过去只有一家公司的情况下,主要的利益方是保险公司。1992年美国友邦保险公司进入上海市场,它带来了一个全新的寿险营销制度,这是一种一对一的服务,它使客户更直接地认识了保险,这种销售方式促进了中国保险市场的进步和繁荣。客户不但感受到产品和服务,还感受到了产品带来的各种理念,包括风险管理理念、理财观念。 

    第四个阶段是中国入世后的全面开放。中国的保险市场对外开放,成为国际保险市场的一部分。目前世界上排名100名之内的保险公司,80%有进入中国市场的计划,全球有150家保险公司在中国设立了200多个代表处。他们看好中国这个市场,中国的人寿保险、财产保险以及其他保险几乎就是一块处女地,它的巨大利润让所有的外资公司“为之倾倒”。中国是发展中国家,人口资源丰富,目前竞争的焦点是中国的人寿保险市场。中国的用户群巨大,加上国内的社会保障制度、养老保险制度、医疗保险制度三大改革使市场需求空前旺盛。去年中国人寿保险市场增长超过40%,过去的22年中国国民经济增长为9%,而保险市场平均增长率高达35%,所以它是一个很有前途的行业。大量外资企业进入中国后,根据其运行惯例,更需要获得保险保障,得到国际化的服务。将来外资的财产保险公司也要进入市场,中国通过开放国内保险市场吸引外资进入,增强海外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信心。表面上退出了中国一部分保险市场,实际上为中国市场的改革开放换取了更大的效益。


上一篇:医疗信息化的主要内容
下一篇: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