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我国水务行业管理竞争格局分析

我国水务行业管理竞争格局分析

Tag:水务  

中国产业研究报告网讯:

    内容提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水务市场的潜力已经十分巨大,加之政府对水务行业产业政策的不断松绑,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积极参与到城市水务的建设中来,甚至还出现了跨地区的行业竞争。

    2012-2016年中国水务市场行情动态及投资前景预测研究报告

    1 监管架构分析 

    (1)行业管理机构,由于水务行业涉及到千家万户的安居乐业问题,所以我国从中央到地方对水务行业的管理都非常重视。水务行业涉及到城市规划建设、环境保护、公共卫生等多个领域,所以需要政府各个职能部门齐抓共管、通力协作,才能取得良好的管理效果。目前,我国涉及到水务行业的主要监管部门包括:中央及地方的财政部门、中央及地方的环境保护部门、中央及地方的城市建设部门、中央及地方的水利部门、地方物价部门、地方市政管理部门、地方卫生管理部门等等。 

    (2)行业监管法律与法规,在产品和服务质量管理方面须遵从《生活饮用水卫生监督管理办法》、《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等规定;在项目建设标准管理方面须遵从《城市给水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城市污水处理工程项目建设标准》、《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条例》等规定;在产品和服务价格管理方面须遵从《城市供水价格管理办法》、《排污费征收标准管理办法》等规定;在资质管理方面须遵从《城市供水管理条例》、《城市供水企业资质管理规定》、《城市排水许可管理办法》、《排放污染物申报登记管理规定》等规定。 

    2 国内水务企业之间的竞争分析 

    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水务市场的潜力已经十分巨大,加之政府对水务行业产业政策的不断松绑,越来越多的国内企业开始积极参与到城市水务的建设中来,甚至还出现了跨地区的行业竞争。目前,我国国内水务企业的竞争主要有以下几种方式:(1)采用设立合资公司的方式取得特许经营权;(2)收购水务企业的股份或资产;(3)投资新建自来水厂;(4)竞拍获得供排水特许经营权。 

    水务行业的竞争主体主要是原有传统水务公司和具有资金优势的民营企业。原有传统水务公司在经过产权结构改制以后,重新焕发了青春,有些水务公司趁机做大做强,采取扩张性发展战略,不断完善产业链,逐步向其他城市扩张,收购和兼并了一些小型水务企业,发展成了大型水务集团。由于原有传统水务企业对行业非常熟悉,并且具有地域优势,目前已经成我国水务行业运营的骨干力量。资本雄厚的民营企业是我国水务行业的新生力量,这些企业往往采用与地方相关部门合作的方式参与当地水务行业的投资和运营管理。比较常见的合作方式有与地方水务企业合资、整体转让特许经营权、BOT(建设-运营-移交)等方式。 

    3 国际水务巨头在华竞争分析 

    国际水务巨头在我国进行水务行业投资最早可追溯到1992年,那一年法国苏伊士集团在广东中山市坦洲投资了一个自来水公司。20年过去了,目前已经有近20余家外资跨国水务公司已进驻中国水务市场,在华总投资50亿美元以上,涉足上海、沈阳、天津、青岛、中山、成都、重庆、南昌、洛阳、郑州等城市。世界著名的水务公司法国苏伊士集团、威利雅环境集团、英国泰晤士水务公司和德国柏林水务公司等在国内都有投资。国际水务巨头在华投资的形式多种多样,除了直接投资以外,还采取BOT模式、合作经营、控股或收购供排水厂等形式与中方合作。国际企业在我国水务行业涉及的主要领域有:(1)城市供水,包括水厂建设、供水管网改造和水处理技术;(2)水环境治理,包括工业和生活污水处理;(3)供排水设备,包括供排水设备引进和更新、发展农业节水灌溉设备、开发利用节水型器具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