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广交会,打通内外贸的隔墙

广交会,打通内外贸的隔墙

Tag:广交会   打通   内外贸     隔墙  
广交会终于对内开放了!
近几天,第105届广交会上,由商务部组织的200多家国内零售商、采购商忙着与参展的700多家出口企业对接洽谈——这是内贸企业得偿夙愿,第一次名正言顺地进入广交会采购外贸商品。
尽管3月份出口降幅有所收窄,但我国外贸形势依然严峻。与此同时,国内消费平稳增升,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达15%,“出口转内销”有较大的开拓空间。利用广交会这个综合性国际贸易盛会,促进内外贸有效对接,既可帮助遭受金融危机冲击的出口企业渡难关、稳就业,又能借力打通内销路径,保住这些企业现有的订单和客户资源。
从另一面来讲,搭建出口商品内销平台,让外贸企业融入内贸流通网络,可以丰富内销商品品种,进一步繁荣国内市场,推动消费升级,让中国消费者同样享受到物美价宜、技术含量高的“中国造”新产品。
当然,出口转内销,不是把内、外贸企业捏在一起那么简单,不是靠一届或几届广交会所能解决。我国外贸和内贸长期“两张皮”,有着不同的游戏规则、支持政策和交易制度。二者的经营模式、结算方式以及面对的市场需求、消费群体都大相径庭。比如,出口企业是订单制,往往只关注生产和产品质量;转内销则要深度介入销售过程,并打造自己的品牌。出口企业接单通常有20%的订金,且可采用出口押汇等方式开展贸易融资,而内销企业不仅要垫付货款,还得向零售商缴纳进场费等。内外贸对接不可能一蹴而就,绝大多数出口企业不熟悉国内市场,即使有意内销也无从着手。因此,除了展会搭台,更要有针对性地为出口企业内销给予融资支持,提供相关便利,降低“外转内”的成本和风险。
广交会向内贸企业敞开大门,表面上是非常时期的应对之策,其实从长远看,是加快推进内外贸一体化的契机。在国民经济中,内、外贸之间始终横亘着高墙,国际金融危机使“内外割裂”的弊端更加突出。扩大内需,就要推倒阻碍内外贸融合的那堵墙,将内销企业的市场渠道、网络、品牌与外销企业的经营模式、经验、技术等优势相结合,在努力稳定出口的同时,不断开发出满足国内消费需求的各类商品,最大限度地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