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产业观察 > 宏观环境 >  银行业并购成本解析

银行业并购成本解析

Tag:银行业   并购   成本   解析  
  二十世纪90年代全球银行业进入了大规模的并购重组时代,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虽然在金融服务领域保留了相当的自主权,但是金融市场开放和金融产品创新、银行业的并购已成必然趋势,根据DHD consulting (北京多慧达管理顾问有限公司)长期对银行业的关注来看,中国银行也在经过相对短时间的整合重组以后不断加大了对海外市场的拓展,典型的是工商银行对南非标准银行的入股行动。

  银行并购是指两家或几家银行合并为一家更大的银行,或一家银行购买另一家或几家银行的股份或资产以达到控股的目的。中国目前的银行体系可以分为国有银行、股份制银行、政策性银行(包括央行及国开行等)、城市商业银行、信用合作社等。纵观中国银行业并不厂的并购历史,中国银行并购动机鲜明,中国主要以行政安排的化解危机性动机为主,自主的逐利性商业动机严重不足。不过,这种状况正在改善,随着中国对外资进入金融业限制的放宽,自主的逐利性商业动机会占据主要位置。而且中国国内银行业的并购活动,大多发生在股份制和城市商业银行、信用合作社等中小银行上,期间经历了行政并购到市场导向的过渡。

  银行并购的效益巨大的事实下,也不得不重视并购带来的巨大的成本与风险。银行并购的成本:并购可以分为微观成本和社会成本两大类。微观成本是并购银行本身为并购所付出的代价,社会成本是整个中国社会为银行并购所可能的付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