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定制服务 | 订购流程 | 网站地图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热门搜索:汽车 行业研究 市场研究 市场发展 食品 塑料 电力 工业控制 空调 乳制品 橡胶

当前位置: 主页 > 数据中心 > 石油化工 >  2008年影响硫磺市场走势的政策因素

2008年影响硫磺市场走势的政策因素

Tag:
目前,影响硫磺市场走势的政策因素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关税政策。2008年涉及硫磺的关税政策主要有两项。一是对磷肥和硫酸上调或开征出口关税,对磷铵一、四季度实行20%的暂定出口关税,二、三季度实行30%的暂定出口关税;对硫酸开征税率为5%的出口暂定关税。二是对硫磺的进口实行暂定关税,税率调整为零。
硫磺基本都用于生产硫酸,而硫酸又有3/4用于生产磷肥。对硫酸开征出口暂定关税,有利于减少国内硫酸的出口,增加国内硫酸资源量,直接减少了对硫磺的需求。提高磷铵出口关税,减少磷铵出口量,也能间接减少对硫磺的需求。对硫磺进口实行零关税,则降低了进口硫磺的成本,也将对降低硫磺价格有所助益。因此,关税政策调整将减缓硫磺需求增长。
二是减排政策。我国天然硫磺矿资源有限,但高硫天然气、高硫煤及进口高硫油资源量很大,而二氧化硫则是国家减少污染物排放的两大重点监测项目。随着国家对二氧化硫排放量及油品含硫量控制的日趋严格,将促使天然气、煤炭、石油炼化行业上马硫磺回收装置,使硫磺回收量增长;目前硫磺的高价位,也为企业硫磺回收增加了经济驱动力。所以,减排政策力度的加强将有助于国内硫磺资源的增加。
三是价格政策。国务院日前召开常务会议,研究部署保持物价稳定工作,要求保持尿素、磷肥等化肥价格的稳定;决定对化肥等农资市场价格组织专项检查,以规范价格行为。会议同时指出,确因成本上升需调整化肥等价格的,必须按规定报政府价格主管部门批准。可以预见,严控化肥价格的政策,将阻断硫磺高价格向下游传递,抑制硫磺价格的继续上冲。